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南海问题的缘由和对策

南海问题的缘由和对策

2016年07月03日 10:35:57 访问量:74425

    随着“学讲计划”在徐州市教育界的推广,各种课改模式也纷纷走进了高中政治课堂。近日徐州三中“校园开放日”,高二年级孟波涌老师开设了“翻转课堂: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公开课,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广泛好评。

    本站摘录部分同学课堂论坛发言:

高一7)靳乾坤 

中国在南海最早发现,命名南沙群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驶主权管辖,这一点从《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等其他国际文件中也能够看出。

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那么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受到了侵犯,中国自然不会退缩,毕竟中国夹着尾巴逃跑的年代已经过去了,那么这又引出了一个问题:面对现在如此强大的中国,菲律宾等国家为何要和中国找麻烦呢?

首先是南海本身的地理优势,南沙海域是聚宝盆,虽然岛很小,但周围是中国海洋业最大的热带鱼场,再加上丰富的石油储量,丰厚的利益哪个国家不为之心动呢?同时南海在地域上也有很强的战略价值,中国如果失去了南海,将会有相当一段海上生命线失去控制。

其次就是政治上的因素,菲律宾之所以敢跟中国叫板,主要与美国不断介入有关,美国想利用这个机会牵制中国,给自己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日本也想拉拢东南亚个别国家构筑反华阵线,以减缓钓鱼岛压力,以此制衡中国。

中国对待南海的态度和立场,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上:一、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二、坚持当事国通过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三、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四、坚持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五、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领土和主权是构成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所以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在这两方面上绝对不会退缩!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