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举国之殇,永志不忘

【国旗下讲话】举国之殇,永志不忘

2023年12月15日 09:53:59 访问量:1454

2023级高一(2)班赵天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2)班的赵天宇。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举国之殇,永志不忘”。今年的12月13日,也就是本周三,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公祭日。公祭日,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历史的痛楚和不幸,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的团结和奋斗之于国家的重要性。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更不能忘记为了和平与自由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时间追溯到85年前,即1937年12月13日,这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城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十朝都会,六朝古都,就此沦陷和毁灭。30万鲜活的灵魂,美丽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南京大屠杀”历史,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


作为中国新一代的我们,生活于这个和平安定的社会里,心中更应时常感怀先辈们的付出,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难能可贵,在懂得珍惜的同时更应加倍努力,回报社会。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承受苦难的个体,需要放下悲情、走出痛苦,但一个民族不能放下自己的集体记忆。只有始终铭记灾难,在磨砺中不断前行,才能让生者的梦想起飞,才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同学们,我们应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奉献来推动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我们都可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一份力量,让英烈们的豪情壮志在我们身上得到继承和传承。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那些为了国家的未来而舍弃了生命的英烈们,永远怀念他们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共同为我们的国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