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退休党员朱金才编著《新型汉字源流字典》

徐州三中退休党员朱金才编著《新型汉字源流字典》

2022年02月23日 09:56:23 访问量:74977 作者:(爱武)

 潜心溯字源   丹心铸师魂

——徐州三中退休党员朱金才编著《新型汉字源流字典》


【本站讯】徐州三中退休干部、共产党员朱金才同志编著的《新型汉字源流字典》计1141页,146万字,系大型文字工具书,由朱金才同志历时十一年独立完成。


《新型汉字源流字典》创新之处在于把绝大部分形声字解读为形声兼会意字,帮助大家借助声旁与形旁含义的交叉结合成批地学习汉字,提高汉字的学习效率;创造了“字形演变源流”、“造字机理源流”、“字义衍生源流”、“滋生新字源流”的全新文字形成演化体系,对汉字字源、造字机理、字义衍生做了创新解读;把甲骨文与金文结合起来解读,纠正了一些关于字源、造字机理的解读谬误;根据造字者的思维特征、行为特征深入解读汉字,破译汉字密码,从一批基本汉字的造字机理中挖掘出了造字者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揭示了华夏先民追求全面和谐的思想体系,包括确认“人天同元、万物同根”的唯物论、崇尚“阴阳和合生万物”的辩证法的哲理体系、“中庸平和,促进和谐”的行为科学准则、“推己及人,及于天地万物人”的行为科学哲理、追求全面和谐、世界大同的行为科学体系。

朱金才同志年轻时代致力于探索中国文化的起源,重点研究徐州历史名人彭祖,发表了《彭祖造字说》《彭祖与中国文化开创之探索》,并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寻访彭祖》一书。研究过程中,他发现古文字发明者在造字机理中蕴含了华夏先民的思想观念——追求全面和谐思想体系,为此,发表了《中国文化的灵魂——与季羡林先生商榷》论文,撰写了专著《中国文化的灵魂——汉字密码破译》,随后决定全面研究古文字。他曾经在《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发表《简论文字发展的动力、道路与方向》,第一个提出汉字是“意音文字”,认为绝大部分形声字也是会意字。2009年他开始编著《新型汉字源流字典》,帮助大家凭借形旁与声旁的含义的学习汉字,时年70岁,呕心沥血十一寒暑,终于在2020年底完稿,并以此书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编纂过程中,朱老师积劳成疾,咯血入院,经检查罹患肺癌,他自感去日无多,然而编纂大事业未竞,拒绝住院,回家后忍受痛苦,争分夺秒编著《新型汉字源流字典》,中间数次严重咯血,生命多次垂危而笔耕不辍,巨著终于在2020年底杀青。徐州三中党委了解情况后,多次委派学校领导前去探望慰问,并结合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决定以徐州三中图书馆名义印行《新型汉字源流字典》五十本,部分留存图书馆,部分发给语文组教师,供教学参考使用。该字典还将于2022年7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香港)正式出版。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